峦雀念萤(请看主页第一篇

峦雀念萤(账号转移,请看主页第一篇

睡不着啊

其实相比于现实,电影还是太美好了一些。
虽然它是有原型的,来源于生活,但终究还要高于生活一些。
不过有了艺术作铺垫,就更容易理解生活了。

> 不是所有执法者都能向“情”的一边倾向。
> 大部分药贩子不会良心发现。
> 药物只能“控制”病情,得吃一辈子。
> 能控制的只有“慢粒白血病”。
> 绝大多数有类似遭遇的人没有发声的机会。

掂了掂这几句话的分量,一句比一句沉重。
然而其实越令人揪心的现实,将死的当事人说得越轻描淡写。
比如,“没钱了,刚从ICU搬出来。”
比如,“钱花光了,人也死了。”
比如,“能不治了吗?”
比如,“未来可能会是美好的,但我等不到了。”

有人说,我们治过病,但从未救过命。
一部作品展现一个家庭的支离破碎就已经能很让人落泪了,而重病这种东西又往往是一条命就牵扯了一整家子。
只一种病就能带走多少条命?

不得不说电影还是很感人的。BGM,镜头,剪辑,以及相当的欲言又止的侧面表现,比直接安排事件好得多了。只是越是这样,越刻画出事件真的是血淋淋的。
黄毛甩脱了警车得意回头的一瞬间,我就知道下一秒绝对出车祸。然而即使已经预知了未来,我也没能避免产生如翔在喉的感觉。“他只是想活着他有什么罪?”当然不是什么罪。但死也并非是一场审判——只是相当自然地正好发生了而已。
“拿钱跑路,药的事烂在肚子里。”可能是我思想太消极,我想到了他跑不掉,没想到他真的没招供,更没想到他会笑出来。但他的笑又合情合理:“我害过谁啦,我这些年救的白血病人,没有一千也有五百了吧。哈哈……”井察局长气得不行,但唯一能甩出的话就是:“太猖狂了!”
他错了吗?他也没错。有人犯罪,犯罪分子猖狂得打压嘛。不过白血病人一致支持犯罪。不违法,就要丢命。为了命而违法值吗?他们可能没估量过,但他们想活。活到最后又是什么呢?不知道,但是得活。
虽然还没搞懂为什么本来只向内部提供的原价药,停产提价了之后突然又开始向外省供药,但是群主大姐电脑里没断过的响声震聋了我的耳朵,病人们看见消息像看见救命稻草一样亮起来的目光闪瞎了我的眼睛。“希望”两字一点点变大,大到填满整个屏幕,我都不忍为他们感到悲怆——我多少也能感受到这希望的背后是深深的绝望。而希望之路尽头通向的,也还是绝望。
药神终究也遭到了“正义力量的制裁”。为他送行的病人全都默默摘掉口罩,是想表达敬意,然而我的脑子总是不受控制地往很不怎么样的地方想去。白血病人抵抗力极差,摘口罩几乎已经是冒着在生死线边缘试探的风险——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他们没了药神,没了药,大多数人都活不成了。
不过“反正也活不成了”有时更能化悲痛为力量。也不知道从舆论走向、高层重视、到相关新-政-出-台是用了多少个人的命换来。同时,在监狱这个巨型暴力机器面前,三年还能保持清醒地出来,身后也有那些拿命感谢他的人的努力吧。

现状是,一个CML倒下去,千千万万个新病种站起来。比如血友病,越稀有的类型治疗成本越高,但是患者就太少,不成气候,不够引起关注,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再比如渐冻症,真真的无药可医啊,然后也没有然后了。

我校周边有五个医院,有些跟校门之间只是一路之隔(还有立交桥)。有时上课或者自习我就止不住地想,外面的太阳下车水马龙,谁又知道此时此刻医院里,有多少血亲在经历生离死别,有多少个家庭已经在阴霾笼罩之下呢。
但我也不总这么想。虽然柔软的心有时是有必要的,但麻木不仁才是刚需。善良或许是救人的动力,而冷漠是保护自己不在巨大的现实压力下崩溃的重要防线。
这一生都在“命”和“病”之间纠缠、犹疑、抉择吧。

恍惚间真的感觉能救人的不是医生,而是导演,或者是能够掌控舆论的人。
医生真的救不了什么人。内科学,五厘米厚的大砖头,字数应该超过了四大名著任何一本,逐字背下,然而里面的病,唯一能治好的是大叶性肺炎——其他的就是辅助提高人体免疫力之后“寄希望于患者顽强的生命力”,自己康复。

知道的多了也真的就麻木了。电影看到感人处还要理性分析“此处感人,是泪点”才哭得出来。哭好啊,眼泪败火,浇浇那按耐不住的焦虑之火,而且为别人的故事流泪还不用真的跟大人一样哭完了还要去想怎么解决。当然去不去想是个人自由啊,对我来说能有一点感动都足够了。
之前从图书馆下自习回来,同路上有个学生用一首《夜空中最亮的星》来纾解学了一天的压力。当她唱到“和会流泪的眼睛”时,她朋友调侃说,你眼睛不会流泪啊,你没泪腺啊。
玩笑自然是玩笑,但还真不是所有有泪腺的眼睛都会流泪。

我的“志向”也渺小得让人鄙弃耻笑。我只想去一个普通的医院,当一个平凡的医生,安稳看病,不想被誉为什么白衣天使什么生命战士,不想忙得吃不上饭,也不想猝死在岗位上。当然,更不想隔命。然而事实并不在乎我想不想。处处都是战场,处处都要隔命。舆论鼓吹医生有多么伟大,如我这般的小人物也只能被浪潮裹挟着前进。

生不是奖赏,死不是惩罚。“恰好发生”了的事情,你信命不信命又有什么关系呢?
只有生死,才是大事,但生死隐喻无处不在。
在生死的洪流中我们确实无能为力,又不得不逼迫自己忙碌,让自己看起来更加努力一些。
吃个橘子吧。

————————————————————
(昨天直到晚2:00还在盯着天花板构思本篇,但是为了眼睛着想没有在黑暗里拿手机打字,故晚发一天。)
(但是确实一直没有睡着。虽然早就不难受了,但真的能顺理成章地接受一切吗。)

评论

热度(11)